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使用學思達Day1-月考前數學複習運用

今天開始使用學思達教學法,我們班現在是小五,從五上開始帶這班就一直採用分組學習,也常有讓同學合作討論、發表的機會,課堂上的加扣分也是以組別為單位,讓同學了解個人的表現就是等同小組的表現。因此我們班的同學要在使用學思達這套方法基本上應該是容易入門的。而和以往最大的不同應是開始了小組互評機制,每組的組長手上有一張評分表,可以將代表該組上台的同學表現評分,每次分數1-3分。也告知學生這樣的評分會直接影響平時成績,被抽到(或點到)的同學,其表現分數等同全組的分數。

首先是數學課的運用,因為下周是月考,這周是複習週,因此我讓各組用小白板每組出兩題第一單元(大單位的換算)的題目,我向同學提醒不能太簡單,要能讓別組有挑戰的感覺。題目出好後貼在黑板上,就開始讓同學練習剛剛各組自己出的題目共12題。我給他們15分鐘練習,也提醒他們同組要相互幫忙,因為15分鐘後我就會在各組抽一個同學上台講解。也不斷的提醒他們被抽到的同學,他的表現要由其他組給予評分,因此上台同學的分數就等於同組員的分數。這段期間班上不免還是有幾位同學沒有認真練習題目或是討論,我便會給予提醒。

15分鐘後,各組抽到籤的人就開始上台,我又隨機抽一題讓上台的同學講解。表現好的同學除了算出正確答案,也能向同學講解算法,當然同學們也都能給予掌聲鼓勵。而遇到無法解出答案的同學,我就先問:你剛剛有把這些題目算完嗎?於是他說沒有,再來我就跟同組的另外同學說現在有五秒鐘再上來一個同學救他,否則這次的表現就算0分。想不到該組同學竟然互相推託,A叫B上去,B叫C上去。當然5秒倒數瞬間就過了,老實說我在倒數時氣有冒上來了,總之我倒數完後我就正色的告訴他們,對不起,你們的機會沒了,這組這次就0分吧。

畢竟理想中的狀況是如同輝誠老師演講所說的,同組會勇於上台幫忙,而在不確定被抽上台的人是誰之前,每個人「應該」都會為了不拖累小組分數而努力學習及討論。

想不到初次嘗試就完全將夢想破滅了,我想理想與現實是不可能馬上畫出等號的吧,我想我必須不斷的自我安慰從現實到理想之間的改變需要時間的醞釀。

運用學思達教學法,除了希望能訓練學生自學、思考、表達的能力,也是希望在課堂的每個同學,一個都不能例外的將全副精神放在該節課堂上。真期望接下來的訓練能看到學生迸出學習的「火花」!

總之,剛剛那題數學也不能這樣就沒有下文,我使用「搶答」招數,說能解答這題的人該組就有加分的機會!哇!果然數不清的手馬上閃動在面前,不知道該選誰啊!這真是動人的畫面啊!!sorry!!剛剛是我做夢看見的景象,實際的情況是,剛剛好只有一個人舉手而已,唉,又在一次驗證了理想與現實的差距。不過,有人舉手補充總是好的啊,反正讓出講台是虛,要多給學生練習的機會是實,在練習「翻轉」時,真的要常忍住不說,或只拋問題、引導方向,讓學生說,我覺得這是當老師的一大挑戰呢。

就這樣,一節課剩下的時間就差不多只能給每組上台一次發表的機會,而且老實說離離落落的。

今天的檢討是,一節課要熟練12題可能太多了,可是每組只出一題,又想萬一有些組題目出的不好,那能實際練習好題目的可能又不多。
因此希望明天改進的策略是
1.以加分激勵出好題的機率:每組還是出兩題,出題前先提醒,等一下老師會挑選有益同學思考練習的題目,只挑六題,各組出的題目還能留在黑板上讓全班練習的那些組,每一題多加一分。
2.熟練題目在質不在量,貴精不貴多:只挑六題讓全班練習,同樣的時間,可以有機會更熟練,也希望同組更能相互支援與自學,能利用練習的題目達到複習與熟練的效果。
3.如何鼓勵程度較落後同學:今天又上學思達網站看了一些分享文,看到一招如果該組平時分數最低者自願上台並能解說演練者,則加4分。感覺這招不錯,畢竟不論運用何種教學法,還是希望「每個」同學都能有所學習與收穫,為了激勵不熟的同學上台,或許該組其他同學會使渾身解數教會他也說不定,總之,明天就來試一試!
4.希望能堅持原則:要讓同學清楚了解共同體的關係,自己好還要同組好才有用,也深切希望能在互助互學的過程中,程度佳的同學因為透過教別人而讓自己觀念更熟悉明瞭,程度差的同學也能因此獲得助益。因此若有習慣再分組討論時「逃走」的同學,必得祭出鐵腕,給予當頭棒喝,並直接指示等會就是該生代表上台,若答非所問,不只得0分,還要倒扣分數。雖然扣分實非得以,但若先能賞罰分明,雖部分同學可能需要半強迫才能進入狀況,但目的還是希望當這些「從學習逃走」的小子先不逃走,能有上台並說出的意願時,再給予熱烈的鼓勵,最後以賞代罰,才真正能領略何謂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的快感。說的雖理想,總是要做了才知道,翻轉第一天。明天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