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使用均一平台引導學生練習心得

我實在忍不住要記錄今天同學使用均一平台練習的改變。下週要月考,這週是複習週,可是我們小慧對於平方公里、公頃、公畝、平方公尺的換算完全還是一頭霧水。今天開始利用平台練習時,錯誤百出。
於是先讓小慧再看一次平台的教學影片,再讓他用紙寫出1平方公里=100公頃=10000公畝=1000000平方公尺
若是一道題出5公頃=____平方公尺,小慧總算會利用5*100=500 500*100=50000而推算出答案。於是慢慢的答題率有比較正確了
只是遇到有小數點如:5.5公畝=______平方公尺時,還是有困擾,會想直接多兩個零變成5500平方公尺,在不斷的提醒與練習後,這階段的問題也總算解決了。

因為均一平台有一個很優秀的設計,原設計者可汗認為,一個觀念必須熟練才能進到下個觀念,否則知識就像乳酪一樣充滿空洞,根本無法推疊,所以熟練的原則就是要100分,90分也不算熟練,平台在這裡設計必須同個類型的題目要連續答對8題,才能進到下個技能。
因為有這個設計,讓我很感動也因此必須記錄下來的狀況就此發生了。

我發現小慧答對律已經接近80%,即使如此,若是無法連續答對8題,她就是無法進入下個技能。

不可思議的事情就發生了。因為平台的練習已經漸漸改變一個學生的個性了。因為,她在按下確認鍵時,會再檢查一次,也就是說,小慧在答題時,變得更謹慎而不隨便。我會覺得不可思議,實在是我教了一個學生半年多了,小慧的個性就是大而化之,作業表現常粗心大意,不論再怎麼苦口婆心的告知要用心一點,不然錯很多,又要訂正又要罰寫的,又很辛苦。總之她的學習態度還是依然故我。

我們教了半年希望她的學習態度能有所改善卻不見成效,想不到均一平台只花了一個多小時就改變她的學習態度了。

對一個成績無感的學生,竟然會想認真、謹慎的答題,就為了能連續答對8題。我個人認為這個改變真的太驚人了!

於是,她終於連續答對了8題,甚至後來還拿到連續答對20題的勳章。老實說,我覺得我都快哭出來了。

當然,均一平台有其用心設計之處,但我並不覺得它能代替老師的角色。均一平台目前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好的輔助的教學平台。但要能成功改變學習意願低落的學生,老師一定是關鍵。

因為我介紹均一平台給班上使用至少三週了,而小慧也有上網練習過,可是為什麼到今天還有這麼大的進步?因為今天我有陪她練習。我覺得這是關鍵。

她答題時,我幫助她了解她的困難處,給予協助。再來她自己比較有概念後,我的角色就變成如益智節目的主持人了,因為她答對後,我不斷的發出讚嘆的聲音,隨時激勵她,在她又不小心答錯時,又給她鼓勵。最後,加上平台適時出現的徽章激勵,那真是成為鼓舞人心的交響樂啊!

在這過程中,我真心覺得她對於練習了一百多題同類型的數學沒有感到厭煩,還能持續挑戰,到最後改變自己的答題態度,這一切真是奇蹟呢。後來,我去幫另一位同學,小慧又繼續練習公噸和公斤的概念。

只聽她自己說:老師,看影片有沒有分數?
我說:有啊!
小慧:那我要去看公噸和公斤的教學影片,因為我還不太會。

天啊!聽到學生這麼說,那真是無比的天籟啊!主動學習的態度在此表露無遺!

後來她看完影片後,自己開始練習重量單位的換算,也成功完成連續答對8題的挑戰,又完成了一個技能。真的,很棒已經不能表達我的感受,只能說:太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